close

        小葉日本台的會刊曾提到本劇是「1+7>8」的力量才締造出佳績,
而這部戲的配對組合,除了很明顯的三組人馬:
桐原V.S森乃  成熟大人組    卻像小孩子般的歡喜冤家
桐原V.S羽佐間 互相吐嘈組    但在最後又給予對方鼓勵和筆記,而且還告白!
松永V.S崎田  兩世代對話組  對於事情的價值觀,認知有代溝。
                      (松永大小姐好兇)

        在第5集中,8人分別被派到律師事務所去觀摩實習,和第9集中
,8人的檢察實務修習,實際地去問被疑者,在這兩集中,都是2人一
組,兩集的分組也不同,我一直在想這部戲最大的成功點就是沒有特別
集中戲份在主角身上,8人都是主角,而分組的好處,除了有新鮮感,
也可以讓觀眾看看不同角色被分在一起所產生的火花,如松永V.S楓,
在第9集審問那位被懷疑的OL時,松永是用比較強硬不帶任何感情來問
話,而楓則是以同理心的態度,在意著那位OL的心情,比較感性,儘管
松永能力再強,最後還是很佩服跟自己個性不一樣的楓。

  起初看沒字幕的Beginner,第一想法是場景單調,加上深奧又難懂
的討論戲占了每集一半以上,不過現在才明白,如同網友所說Beginner
是部就算只看字幕也會覺得它很有趣,我想是說對了。

開始覺得好看,是從第4集開始,舉了法律系學生都知道的兩個例
子,信玄公旗掛松事件和宇奈月溫泉事件。「權利的濫用」這個名詞也
深深印在我腦海裡,只可惜這個案件沒運用上,一切都太遲了,老伯獨
自靜坐抗議,只為了每天工作能望著孫子上學愉快的身影,就只是為了
一個小小的心願,想到老伯無奈的心情,我也和楓一樣難過。

  雖然楓是劇中人,也是裡頭最菜的初學者,但很多時候楓的心情都
和我一樣,覺得楓的角色是最能代表觀眾;最後一集,大家考完卒業試
驗後,教官仍出了個習題,其他幾人覺得這種習題太簡單,一個人也能
完成,而楓卻還是像以前一樣,期待和大家一起討論,只是最後大家都
不當一回事,楓說了句"解散",轉頭就走了。頓時氣氛凝重、感傷,感
傷是因為身為觀眾的我,看著這8人的成長,終於到了要離開,各走各
的路時,原以為最後一集從頭到尾都會很和樂,果然結論不能下得太快
,下一幕就是八人再度集合討論。但身為觀眾的我,看到最後一集的鮪
魚事件,如同楓所說消費者處於弱勢,就算能打官司,也會入不敷出,
法律終究幫不了我們那麼多,Beginner的官網也有提到法律不是萬能,
想到這裡就覺得很無力、落寞,但戲劇仍舊是美好的,崎田最後說了:
律師深感同受,說不定就會釋懷。

  雖然沒有全部人都選擇當律師、檢察官、法官,但這8人共同渡過
的時光,因為迷路所以八人湊在一起討論課業、在課堂上和教官閒扯蛋
,都讓我好羨幕。不分年齡、男女、智愚、身份貴賤,全都聚在一起。

主旨那句話『人的開始是青春,無論什麼時候都是人生的初學者。』
真的很符合本劇,另一句我很喜歡的台詞,是第5集後半段,羽佐間和
森乃交作業給律師時,雖然作業完全沒提到玩具工廠的責任,但森乃講的
『法律和人生一樣沒有唯一的答案。』,這句話Beginner官網的CaseStudy
也有寫著。

  最好笑的就是第5集,整集都充滿了會讓人開懷大笑的片段,除了
堤真一偷吃東西時,幸好有看過預告,那明明就是顆很大的三八痣,還有
Joe的痣也從右邊移到左邊,但正式播時都沒播出來,8人發傳單的動作
也是絕讚,還有Joe跳月球漫步,我敢說Joe一定喜歡麥可傑克森,不然也
不會上「笑笑也可以」宣傳月九時,明明大夥都穿得很正常,只有Joe身
上的掛飾那麼多,穿得實在很像麥可。

  還有第10集,羽佐間拿到成績單,看到特A這兩次,一直向大家
炫耀,沒想到特A還有別的涵意,真是太好笑了;田家扶起跌倒的桐勇那
一段也很好笑,田家的眼神就像漫畫般男主角般亮晶晶,閃耀著光芒,給
人希望,接著下一幕桐勇就被田家電到了,還跟田家裝熟在稱兄道弟。

  看到很多人都期望Beginner有續集或來個特別篇描述這八人的近況,
但我的想法和yachko大大一樣,雖然很不捨,但讓它餘韻無窮,讓那八人
的指印留在教室永遠不滅是最美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