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made 
 標題  Re: [好奇] 蔥農:7元→220元 差太多了
 時間  Fri Oct 19 06:03:25 2007
───────────────────────────────────────
※ 引述《sos3366 (慢跑鞋)》之銘言:
: 蔥農:7元→220元 差太多了
: 如果原產地是賣七元
: 經過原產地→批發商→零售商→顧客
: 經過這麼多階層,價格就漲到220元了
: 為什麼不要
: 原產地→
:        ↓
:        ↓
:        ↓
:   顧客←
: 就算蔥賣100多塊,顧客還是會覺得比較便宜
: 有沒有這方面的八卦?


我沒有賣過蔥  可是我有賣過空心菜

鄉下是在全台最大菜市場---西螺

有時候回鄉下  會幫嬸嬸種菜和賣菜

對於我這個台北長大的小朋友  感覺還挺新鮮的

先介紹一下背景  以空心菜為例

你把左手的五根手指頭和右手的五根手指頭  指頭和指頭間相連

連起來的圓圈  裝進空心菜的量  用橡皮筋綁起來  叫做一捏

把九個一捏的量  用塑膠帶綁起來  叫做一捆

請先想像一下一捏的份量有多少  一捆的份量有多少

我在西螺幫忙嬸嬸賣過幾次菜  
(我從來沒有賣過菜  嬸嬸也放心讓我和盤商交易)

在西螺  一捆賣給盤商  和台北  你去和小販買一捏  
兩個價錢是差不多的

我曾經有問過堂弟  價錢怎麼會差那麼多

那個一捆  我家裡有六個人  一個禮拜炒的菜  也吃不了那麼多

還記得第一次  我和盤商的成交價  是一捆50(算低價了)

我心裡想  我要是把那些菜拿來台北賣  不就發財了

載一捆我就賺400  載十捆我就賺4000  (看來我月入十萬不是夢了)

那天我大概賣了30幾捆  是從早上一直忙到傍晚七點多

後來有一次一捆賣到90  好像是天氣的因素  產量減少許多

堂弟跟我說  我把菜載來台北賣  這想法根本行不通

第一  載菜的車子一台都要上百萬

第二  要請司機  要花油錢 過路費  車子保養  折舊

第三  時間的成本  講到第三點而已  瞬間我就打消這念頭了

更不用說  我載了那麼多菜  賣不出去怎麼辦

不然有興趣的各位大學生  可以去試試看  當盤商的滋味

只要你成功了  據堂弟說的八卦  那些盤商幾乎都開雙B的

雙B對他們來說  根本是小CASE  因為一台菜車隨便都要好幾百萬

想一想  一天賺個兩三千塊工錢就好啦  沒有心力去賺這個錢

題外話:賣菜真的很有趣  剛進市場時  堂弟就叫我當駛敗

到各家攤位先刺聽軍情  假裝和小販閒聊幾句  
今天菜漂不漂亮  價錢怎樣

還要叫我這台北人裝的很老練  不然會被他們看破腳手  哈哈

還有還有  西螺的青菜真的特別好吃  
每當我們剛採收完  帶一些回去當晚餐時

現炒的青菜真的很香甜  吃完現採的再回頭吃台北買的  
真的會覺得台北東西真難吃

對了  菜價是隨天氣浮動的  有貴到不行的颱風菜  
當然也會有沒人要的垃圾菜

幾年前  我就親眼看過  一台好大台的卡車載滿了高麗菜

停在菜市場的路邊  然後把菜全部倒在馬路上  也沒人想撿

因為那時產量過剩  賣的菜錢還不夠油錢和過路費  乾脆倒在路邊當肥料

雖然西螺現在大部分都只剩老人和小孩  多數人都向外地發展

但如果你肯早上六點起來工作到晚上七八點的話  肯做不要怕吃苦

一個月七八萬  在這裡是真的很有可能的

西螺市場幾乎是全年無休的唷  星期天一樣有人賣菜

自己種的青菜  比那些標榜有機的生輕  我想應該更好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