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朱婉寧/專題報導】 2008.01.09 04:09 am 
 
 

基金投資今年應注意什麼?業者認為,美國次貸負面效應、新興市場均值得注意。
本報資料照片

2008年,全球市場陷入詭譎莫測的狀況。大部分業者仍認為,美國次貸負面效應延燒、新興市場崛起依然是今年不變的觀察點,投資人應有較高的風險意識。

貨幣分散策略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旗下的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大鈞分析,今年投資環境波動幅度變大,投資人要有資產配置的概念,分散重押單一市場的高風險性,除了納入一定的債券部位外,也必須把握「貨幣分散」策略,建議可以透過持有全球債券基金方式,廣納國際各主要國家以該國貨幣計價的政府債,一旦該貨幣兌美元升值,投資人還可以享有匯兌收益。

全球型為核心

另外,投資人布局股市時,可以全球股票型基金為核心,進一步布局新興市場,例如拉丁美洲、東歐或單一市場如印度、泰國、韓國,作為非核心部位。

能源金礦看好

天達投顧則認為,今年股優於債的資產配置不變,與去年相較,風險意識明顯提升,投資人必須同時平衡獲利機會與市場波動程度,以避免暴露在過多波動風險中。

另一方面,通膨預期心理上升,為原物料市場提供投資機會。包括與油價連動性高的純能源類股,具備抗通膨效果的金礦類股,都是投資人在建構2008年資產組合時,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

耐心等下半年

匯豐投資管理(香港)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則對投資時機提出建議,認為市場上半年較不樂觀,投資人可耐心等待下半年行情。

能源電信強勢

他表示,投資人在今年上半年應該慎選投資標的,原物料、能源與電信類股表現可望相對強勢,而目前投資人看壞美元情緒達到高峰,但未來美元大幅下滑空間有限,至於目前仍相當便宜的亞洲貨幣則仍有繼續升值的潛力,因此,亞洲貨幣基金應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由於全球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部份在下半年可望反攻,投資人也可在上半年累積一些亞股基金或新興市場基金部位,靜待下半年的多頭行情。

【2008/01/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