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ywc17 (Born for Achievements)                            
 看板  License
 標題  [心得] 初階外匯從準備到考過的心得
 時間  Thu Sep 13 15:17:22 2007
──────────────────────────────
這篇文章, 本來在還在準備考試時就希望能有機會發表

也許很多內容都是我個人心得, 但若對任何版友能有一小小小點的幫助

我也覺得很滿意了


話說, 其實當初是在回國後偶然機會下, 本來朋友要報考信托問我要不要一起考

我反正也在待役比較沒事, 加上本身就想考些證照無奈沒有辦法參加七月前的考試

於是我就在另一個號稱有八張證照的朋友的陪同下, 到書局去挑書給我意見

出版社很多, 而朋友推薦東展, 加上我自己網路上查過也是推東展的書的人居多

於是我本來拿了信托的書就要去付錢, 但在翻書看到其他考試的日期時

發現初階外匯也是在同一天考

就問了我身邊的朋友, 他當時跟我說, 他看過新聞說外匯的證照平均一百個人只有三人有

但像理專那些 "基本證照", 好像就幾乎算是人手一張

(以上都他當時講的非我個人立場所以有意見的版友歡迎發表但請不要攻擊我)

加上我那朋友有八張證照, 唯一一次失馬沒考過的, 就是這張外匯

他說外匯比較難, 他的朋友有考到的也都是本科學生

 

我就考慮一下到底該考外匯還是信托

後來決定外匯! 因為我比較喜歡挑戰難度高的

而且感覺外匯要用到的英文比較多, 對我比較有利也算是學以致用

也想說應該以後也可以朝國貿工作發展, 因為進出口業務及國外匯兌等都是國貿的一部份

於是買了東展的外匯後, 就開始了備考的生活

我於七月初開使準備, 其實在念的過程中, 感覺做題目都還不會很難

我一度懷疑我朋友考不過可能是自己太混或是沒時間準備的關係

三個大章節的模試題, 我分數雖然不高, 大概都介於 70 ~76 之間, 但好歹都有及格

三章節念完後我又再從頭做念過一次, 加深印象並打算於念完後開始做考古題

就這樣一路準備到做考古題

前兩屆也是保持低空飛過的成績, 但不知從哪屆的國外匯兌開始

我的成績都變成在 60 多分左右排徊, 甚至有一兩次掉到 58 ....

而且怎麼感覺有些題目的選項我念了兩次書卻都沒印象看過?


本來一直滿放心的我, 開始有點慌了, 想說怎麼會這樣

於是我把第九屆的試題留著先不做, 再做一次總複習, 並開始抄筆記

把自己比較記不起來的什麼情況下要幾天等意搞混的內容抓出來記下

完了後再開始看過去的題目

結果這次我的章節總複習都飆到 90 分以上, 本來想說我這次做考古題至少也會有八十吧

結果 ... 又差不多在及格邊緣 ... 有一個剛好 70, 一個才 66 ...

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的我, 其實已經開始慌到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時離原本的 819 考試日期已經差沒幾天, 本來我就想說筆記考古題念一念就去碰運氣

但聖帕的到來, 意外得給我一個轉折點

考試延後到 909, 我多了差不多三星期的準備時間

因為東展我已經念了三次還是存在著原來的問題, 所以我沒打算再重看一遍

於是我又跑去書局, 在裡面花了一個多小時在考慮到底該不該買金研院的書

因為金研院的書貴, 一次又要買三本, 念不念得完都是一個問題

期間還碰到跟我裝熟的路人關心我考試, 後來果然有目的是想跟我拉保險

一度考慮要不要直接買 大X 出的外匯考前猜題

結果翻了下 ... 他的考前猜題裡有很多是東展的書及歷屆試題從沒出現過的


舉例三則: 1. 請問影響匯率變動的因素是?

                   2. 請問國際上運送煤氣所用的單位是?

                   3. 請問經濟循環多久一次?

(不是很記得原題但就是大概這意思的題目有很多就是)


各位有準備外匯的朋友, 看到這些題目, 是否如我當時一樣很想大罵三字經?

我原以為我拿錯書, 但沒錯是初階外匯的書

我甚至想說會不會是那間書局的書有問題, 還特地跑到別間書局拿這本書再看一次

結果一樣看完我很激動想大罵髒話 .... 感覺差點就被騙了

所以買書前先翻一下是真的很重要的喔!  切記

所以我就決定買金研院的書了, 一次三本打九折

所以我考這證照的金錢成本, 東展的書加金研院的書加報名費就差不多 $1600 ...


於是我用兩天念一本的速度, 在買書一星期後硬塞完三本書的內容

果然有發現一些東西是東展沒有題到, 但考試有考過的內容

這次塞完書後, 再做題目, 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第二次做同一試題的關係

反正分數都有拉回到低空飛過以上的成績


其實這個時候, 我已經算是每天念這外匯已經兩個月多了

我真的已經有很強烈的排斥反應

我會看到這書就很煩, 我本來早上一大早就爬起來念又回到自然醒再念

我甚至已經無法讓自己好好的看完一行內容  ....

但我又不敢放心, 考前一星期我幾乎變宅男, 除非必要我才出門, 甚至我在家也念不太下

真的! 準備考試真不不宜時間花太長  ....  後面那段準備時間真的很痛苦

考前幾天其實我已經沒念到啥書了, 考前一晚我才開始狂塞考古題跟答案

我心裡也很清楚這樣塞效果不大, 但我別無選擇 ...


終於到了考試這天, 一到考場發現滿有趣的現象

90% 的考生都在看東展 ... 讓我覺得是不是我必須多看金研院是我自己太笨?

考三科下來, 每科題目做完我都感覺跟平常做題一樣

不確定的題也圈了滿多, 所以考完覺得只要沒意外應該也可以低空飛過

我平均 20 分鐘寫完考題, 剩下的時間都用來檢查

我發現這是個好習慣,  因為我有些題就是這樣救回來的

前一晚狂背的考古題, 也有算滿多有考出來, 所以我算幸運

雖然還是有些有念到但考時還是硬給他忘記而錯的題目啦 ~

之前有在網路上找到第三四屆的題目做, 也有題目從裡面考, 因此投資也算有收獲


總之, 對完答案後, 我按照考試順序的成績依序是 80. 90. 90

其實我很訝異,  因為我之前做那麼多題目, 但大多都只是70多分, 偶爾有到過八字頭

但這次的考試, 卻讓我有兩科達到我從未達到的 9 開頭, 最低分的甚至還是 8 開頭

其實在改進口的答案時, 我前面十多題就錯了差不多五題, 當時心已經冷了

想不到後面反而錯比較少


這段時間, 我也有來這裡求助過, 因為我沒有認識的人也考初外

所以我可說是孤軍奮戰

但可惜似乎沒有版友是考過初外的, 因此能得到的心得並不多

但, 我也要在此感謝所有在這段時間裡, 用推文及寫信給我表達意見的版友們

可能我比較不會念書, 所以必須花兩個月還得念兩個版本的書才能過關

我相信很多考過的版友, 應該都只念一本, 甚至念幾星期就高分過關

但, 至少我拿到這張我認為非拿到不可的證照了, 成績我也已經很滿意了


在準備期間, 家裡以親戚過世, 因此有幾天是沒念到書

但後來的颱風, 讓我覺得我那親戚是加倍還我他覺得欠我的念書時間

我覺得我今天能考過, 真的很感謝他 ....

 

最後, 結論如下

1. 東展的書後面的法規一定一定要看 (之前有版友問過該不該看)

2. 金研院的書感覺比較抓不到重點, 所以像我一樣沒背景的門外漢建議先念東展
    抓到重點後若發現不夠再念金研院

3. 很多人說每次考試考古題都佔很多 (我很多朋友都這樣講)

   但我個人做過題目的感想, 覺得每科若有兩題題目是從考古題抓出來的, 就該偷笑了
   當然這不包括換湯不換藥 (換個方式考你同樣東西) 的考題啦

4. 由於我有發現這次的考題有一題答案跟東展念到的不同
    加上自己念東展的書也有發現過一些問題是我懷疑他寫錯的
    建議題目也找別的管道如金研院網站的試題答案來對答案
    我念金研院跟東展, 就有發現有些題目答案不同, 不知該信哪邊
    但還好這些題目沒考出來, 但若有考我也是會寫金研院的答案就是

   P.S 我這次考試覺得有問題的那題有跟金研院申請釋疑
       他們有聯絡我並很確定的說是東展寫錯了
       對方說 "東展不是萬用聖經" 而且說他們會跟東展反應這問題

5. 其實很多證照都是自己念書就可以, 主要是看你自己有沒有心
    報名補習班前,
    考慮一下你是否覺得花那幾千甚至上萬的補習費來補你自己念就可以過的東西很值得

6. 題目跟答案一定要看清楚!
    我很多題目做錯, 是因為自己沒仔細看, 常露掉他一個 "非" 字等小陷阱
    因為自己粗心而錯, 是很難受的

7. 好好利用做完題到考試結束前的時間多檢查答案
    套句我國中老師說過的, 對於那些為了多點時間念下科要考的而提早交卷的學生的話

   套句我國中老師說過的, 對於那些為了多點時間念下科要考的而提早交卷的學生的話
    
   他說 "其實你真的準備好的話, 根本就沒差那幾分鐘念書!"
   也許有人會對這話有意見, 但對我來說, 他是真理
   我考試時都會確定自己已經盡最大努力, 因此我會一直檢查到考試結束
   我也知道, 就算我提早交卷, 我也無心看下科要考的, 或不知道該看哪部份

  文章有點長
  但先恭喜也有考過初外的大家
  沒考過的版友們, 也請你們不要太洩氣! 要加油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